拾陆

假如审判官泪点极低

(假如审判官泪点极低还被典狱长正好撞见)

ooc!ooc!ooc!胡写乱写!胡说八道!全是捏造!不要深究!






  又是一场连绵的雨。


  枫丹在有审判发生的日子里总是下雨,这本就不是什么稀奇事。


  莱欧斯利站在窗沿边看滴答的细雨,下属押送着本次的罪犯走进监狱,他随意地侧过脸,问:“又是什么样的‘戏剧’?说来听听。”


  那罪犯个子不高,体格瘦小,并不像大部分罪犯那样一身戾气,反而畏畏缩缩,苍老的脸上透露出灰败。


  “这么憔悴?”莱欧斯利挑眉,“怎么,审判官大人虐待你了?”


  他当然知道这不可能,审判官那维莱特是个再温和不过的人,即便面对罪大恶极的被告人,也从不动用暴力。


  罪犯露出一个腼腆的笑,小声说:“审判官大人司法严明,我很感谢他。”


  但除莱欧斯利以外的所有人都知道他刚刚在歌剧院内大骂枫丹律法,将那维莱特也算在里面,极尽恶毒的咒骂让在场的观众都皱起了眉,同时也低下了头。


  下属过来耳语几句,莱欧斯利眸色变得凝重,摆手示意将罪犯押进监狱。


  原来这是一件复仇案,罪犯名叫斯维拉,二十年前遭遇一伙盗贼入室抢劫,那伙盗贼先是打晕了斯维拉,折断了他的腿,又杀害了他的儿子,而他的妻子被先奸后杀,死状凄惨。


  在这之后枫丹廷极为重视此案,很快将盗贼抓捕,可审判结果却轻描淡写,无法叫人满意。


  至少无法叫斯维拉满意。


  二十年过去,盗贼重获自由,斯维拉筹谋了二十年的复仇也正式开始,他以极其缜密的设计和残忍的手段将这一伙人杀害,他们砍在别人身上的刀,终于还是又砍回了自己身上。


  斯维拉的审判结果是终身流放。


  他残忍杀害了十数名盗贼,谕示裁定枢机给出这样的结果似乎并不叫人意外,只是……


  莱欧斯利思索了很久,最终整合了监狱近些时候的档案,前往沫芒宫。


  他与那维莱特关系不算亲密,少有的来往几乎都是工作的交接和报备,他也从未在雨天去见过对方,今天却鬼使神差地做了这个决定,明明档案什么时候交都可以。


  莱欧斯利此时还并不知道,这一次会面会给他们的关系带来多大的改变。


  “请进。”依旧是清冷平静的声音,似乎没什么异常。


  莱欧斯利推门进去,说:“我是来送这些天的档案的,审判官大……”


  他余下的话都哽在喉咙里,捏着档案的手指都更用力了些,惊诧地看着那维莱特雪白的脸庞上湿漉漉的神色,眼睛和鼻尖都泛着潮红,表情却一如既往地克制又冷淡。


  “怎么了?”那维莱特温声道。


  莱欧斯利后退半步,要命,隔着门没听出来,为什么鼻音这么重?那维莱特哭了?


  “啊,啊,那个,”莱欧斯利尴尬地摸摸鼻子,“你心情不好吗?”


  那维莱特那双漂亮到尖锐的眸子紧紧盯着他,削薄的下唇微微颤抖,竟然缓缓流出一滴泪来。


  “喂!”莱欧斯利手都不知道该往哪放了,“别哭啊!”


  似乎是刚意识到不对,那维莱特伸手捂住眼睛,哽咽道:“抱歉,你先坐。”


  莱欧斯利扯了点纸巾递给他,猜测道:“是因为今天的案子?”


  真没想到那维莱特是这样多愁善感的人,莱欧斯利心里啧啧称奇,堂堂大审判官竟然这么爱哭,还哭得这么好看……


  呸呸呸,莱欧斯利你在想什么!


  那维莱特的眼泪止不住,所幸他哭着也能正常说话,于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道:“或许这算不上一场审判,罪犯对他的罪行供认不讳,对最终的判决感激涕零,事后他告诉我,苟活二十年的目的已经达到,他不畏惧任何刑罚。”


  莱欧斯利叹了口气。


  “我还记得那场对盗贼的控告,”那维莱特低声说,“谕示裁定枢机不会出错,我一直这么认为,而它之所以未曾判处盗贼重刑的原因,我猜测过,并未深究。”


  莱欧斯利看着他殷红的眼尾,开解道:“我知道你致力于法理和公正,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
  那维莱特说:“我并不是自责。”


  他雪白的脸颊上泪痕犹在,迷茫的眼神令莱欧斯利不忍,他说:“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正确,盲从谕示裁定枢机,到底是不是枫丹正确的路。”


  沫芒宫外的雨越下越大了。


  莱欧斯利见不得他这样低落,走上前去攥住对方的肩膀,这才惊觉这身厚重的衣服下,大审判官的肩膀并没有想象中宽厚,他劝解:“枫丹人迟早会找出自己的路,而你,作为枫丹的引路人和定心丸,只需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。”


  大审判官的眼神愈发茫然了,莱欧斯利一乐:“人类就是这样的,他们忠于信仰,重视情感,正如斯维拉,即便在二十年前没有得偿所愿,在二十年后依然走上了这条道路。  ”


  “人类会掰正走错的路,而你,那维莱特,不用太为他们操心。”


  大审判官泪湿的海蓝色睫毛粘成一缕一缕,更显得眼神清澈,莱欧斯利看着那维莱特低头仔细地擦了擦眼泪,带着鼻音说:“不好意思,耽误了工作时间。”


  莱欧斯利噗嗤一笑,将搁置许久的档案往前推了推,说:“没关系。”




  

  

  莱欧斯利出了沫芒宫,想着真正的那维莱特竟然与自己印象中大不相同,还真是会伪装。


  以后还是要多接触接触,太有意思了。


  他抬眼看向天边,乌云被阳光破开,天放晴了。




评论(66)

热度(14811)

  1. 共7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